Sina Weibo

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2006总结之川澄綾子

写在前面的话:

这篇文章不得转载。

图大而多,另含梦使、Zegapain、Fate/Stay Night的重要剧透,慎入。




之前不愿写绫子样,一来是因为有几部她的重要作品我还没有看过或是看完;二是我一直等着老师和小废的川澄声评哪 OTL

终于动笔写这篇文章,是因为3个原因。此文一是为了世界杯神无月的谢票,二是为了答谢依文版主,三是因为大约一个多月前许下的愿望,就是如果千歌音在世界杯胜出的话,我就写声评庆祝XD 如今心愿得偿,也应兑现诺言了^ ^ 虽然说前面2004, 2005两年没写而直接跳到2006有那么点突兀就是。

大家新年快乐!!!

参考资料1 参考资料2

以下正文












如果把知名声优分为两类,即先天便拥有一副好嗓子,和后天必须通过勤奋的努力才得到成功的这两类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把绫子样归到第一类。绫子样的音域高时清脆亮丽,低时沙而有磁性;音质清而不俗,甜而不腻,柔中有刚,过耳不忘。在众多不同的作品中,她的声音清澈如水,柔韧如柳,撒娇时甘甜如香草冰淇淋,幽怨时直催人泪下。借句绫子样自己的台词来形容,就是" 高くて甘い、心に沁み込む、澄み切った声"(高亢而美丽,沁人心脾的清澈声音)。

有着这样一副好嗓子,加上自98年出道以来的孜孜不倦的努力,绫子样可说事半功倍,星途平坦。自22岁出道,绫子样仅在出道后的第2个角色就拿到主役,之后很快凭着星界系列、魔力女管家、青出于蓝等等非常有影响力的大作奠定一线女声优的基础, 到今年30而立之年,每年平均有3、4部的主役,是声优界光芒四射的明星。比较2004和2005年(特别是去年)令人咋舌的出演角色名单来说,川澄在2006年稍稍休整,主演4部(或5部,看怎么算了),常规役+客串役10个左右,算踏实的中上程度(如果跟其他人比,仍然算是极其活跃的)。 其中最令人 注目的自然是Fate/Stay Night中的主役,苍之骑士王--Saber。这个角色我会放到最后来说。首先我们来看看绫子样的其他几个主役角色。

1。 三島塔子



4月里绫子样有两部主役,其中夢使い是12话的单元剧,讲述恶梦具现化的祸害和扫除此类祸害的梦之使者的故事。塔子是个每天不睡足16小时就会没精神的梦使世家传人,绫子样对她的诠释是自信,周到,聪敏,为人着想,不慌不忙胸有成竹的少女,她的声音里可爱中透着一种沉着,有时还有一种懒洋洋没睡醒的感觉(爆)。这部片子有点像是明亮一点的地狱少女,主角反而是走过场的,只有最后两话才说到主角的故事。我虽然早已猜到塔子是父控了,可是还是没料到她的恋父情节到了如此走火入魔的地步 OTL 后面这段就恕我略过不提了(喂)

就配音来说,绫子样在这部片子中配得不偏不颇。受故事本身局限,这也就是一部一般化的动画而已。印象深刻的反而是TV片尾真堂圭和川澄合唱的片尾曲--川澄走调了_______Orz 这种低音又加升降调的歌就别难为Aya chan啦T T 虽然另出single的时候绫子样把跑的调子找回来了就是^ ^

2。三崎紫雫乃



Zegapain是4月里不少人颇有爱的作品,其中川澄配的这位女二号功不可没。算不算主役还有争议就是。说到Zegapain我就怨念了:好好的悲情御姐的角色,惊爆出场、莫名的没了下文、一路路人到最后才说出了是个人就猜得到的身世真相、中间有戏份时一张口就是"我喜欢他,哪怕到现在也仍然喜欢他"(顺便一提川澄说这句话杀伤力颇大OTL)--然后就没别的话或是行动了。。。我恨你,编剧(泪奔)好不容易听到川澄用着比千歌音少一分高傲多一分幽怨一分成熟的声音再配长发御姐,好不容易听到我最不可抗拒的声线的呢。却总觉得差点什么--是不够完美的御姐灵魂?是欠缺合理的故事节奏?是为了今生抛弃前世的遗憾?还是终其25话心爱一个人,却在26话一觉醒来,完全忘记了那个人的讽刺? 三崎紫雫乃这个人物,给我带来的是一种失落感。除去故事本身,川澄的配音我是要给满分的,应该说三崎紫雫乃那有些苍白的存在,全凭川澄的声音才富有了生命,才显得可信,才让人想要努力让她能绽放笑容。建议控川澄御姐声线的人不要抱太大希望去看,这样你可能会觉得很好看Orz

3。セーラ・ウィーレック



10月新番的这部奏光的便当王,现在仍在播出中。恋父之后是恋兄(喂),播出之后有人跟我坦白说:"好想被川澄叫'お兄様'" (咳咳)。。。片中塞拉一直受虐,一话一坏,川澄迷们可以听到她的配音饱含诸多极端的情绪如压抑、痛苦、焦急、愤怒、绝望、漠然等等。在这部以情节推动故事发展的12话动画中,主人公可说经历千辛万苦,而台词却不多,相当沉默,相当难以表现。在这种有限的台词中,川澄将塞拉的表现得很自如,可说是游刃有余。举例说,第一话末尾,女主角成为天煞孤星之时。。。



川澄发出的嘶喊,让偶的心被揪住了一样疼了起来T T

这之后女主角到新阵营里被人欺负时那种冷漠和倔强,我听起来也非常新鲜。这部片子是要向川澄迷们推荐的,希望剩下的3话一样吸引。


4。 桜野音羽



才放了一话的Sky Girls (OVA),还没看出多大名堂来--等明年吧。川澄的元气可爱loli声,正点,但是暂时无甚可谈。


5。其他

有一个配角役--只出现一话的,其实只是串个场的角色很值得一提。那就是.hack//Roots 中的ウール。动画本身是个节奏缓慢,无病呻吟(殴)的故事,但是川澄在15话中的初次少年役使人惊叹,一扫“川澄不能反串”这种谣言(啥)。(因为在电脑里找不到了,截图pass Orz)。绫子样用了纯压低声线的方法而不是用鼻音,另外顿挫上面也加上明显的变化,听起来很舒服。如果不是我事先已经知道这话里有她,是不太可能在3句话里认出来的。当然只1话里面配角的配角台词不多,我也不指望着绫子样从此之后舍弃最得意的萌领域和御姐、王女领域跑去做反串声优(笑),但是这个大胆的尝试成功地展示了绫子样不停进步的变声技巧,以及进一步拓宽的戏路和演艺领域。

另一个和绫子样以往角色相差巨大的人物是大魔法峠中的姉御。 作为被Punie整得很惨的黑帮大姐头,川澄在此OVA中有着相当出位和夸张的演出,声线也是少见的粗嗓门,同样是相对较难认出的一种声音。当然,和下屋的共演也是看点之一(见图)

此外千叶和能登也均有精湛演出,Punie是今年女声优控+Otaku首选的娱乐恶搞片之一。

新Kanon中的美坂香里,才说了没几句话不好置评。绫子样用的她的招牌声线 (大概和旧版Kanon中一样)永远是那么动听。不得不说她和小关的配合确实很好,不愧是经常合作的伙伴。。。(最近的合作另见Fate/Stay Night)


而くじびき♥アンバランス中的大野加奈子,这回只在次回预告中出现,连个脸也没有OTL 奉上一张现世研里的图:

下面那个是雪野XD
好可惜换角了,本来大野和副会长的声线我都萌的说 :(

再其他的pass。。。零之使魔没有看OTL


6。 Saber/阿尔托利亚

终于讲到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位了!(打起精神)

当Fate/Stay Night第一次在AnimExpo2005上公映预告片的时候,在预告片的末尾,Saber月下显形,当川澄用她清冷高贵的声音说出:“問おう。あなたが私のマスターか?”的时候,全场欢声雷动,群情鼎沸。同样在2005年年度川澄fans的民意调查中, 拿到Saber这个角色也被推为当年度的最重大事件之一。可以毫不夸张的说, 川澄的Saber是万众瞩目,备受期待的角色。 绫子样配苍之骑士王的时候一定是满有压力的(笑)。

即使在这种压力下,绫子样将Saber这个角色,可说演绎得完美无缺。哪怕从多年的Typemoon的饭们口中,我也只听到了赞美和花痴的声音(笑)。Saber之魅力,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有两点。 其一是她作为最强servant,英姿飒飒,奋力战斗的身影:



坚强、执着、无怨无悔的秉持自己信念,终于归于自己的理想乡的吾王啊!

怎能不着迷于你全心战斗时的呐喊?


说到这里,想起Fate/Stay Night中段访谈时的一个小插曲:大概是5、6话以后,主持人问川澄之后的期望,川澄说:“我要战斗!“
笑倒。。。吃了睡,睡了吃果然是不好的XD

如果Saber只是一个奋力战斗的servant,那么不叫川澄来配,换了不少其他人也没什么问题的吧。但是将Saber的另一部分,作为女孩子的温柔、可爱、后来的害羞等等至柔的部分完美地表现,而且将之令人信服的结合到同一个人身上,这不是多少人能做到的。绫子样对此极其出色的诠释,让我无法想像 Saber可以由另一个人来配音。

Saber可爱的时候。。。

有一点很容易注意到的地方就是,Saber是个特别严肃认真的人(英灵),哪怕是说出了可爱的话,或是让人喷可乐的话,都是用一种相当认真的口气来说的^ ^ 这点是Saber有别于大多数其他女孩子的地方,也是她的萌点之一。川澄那一本正经的腔调很有重复听的价值XD

举两个love scene来说明一下川澄的至柔部分。20话中,第一次的情侣吵架

在看游戏剧本时,这段戏我觉得是相当经典的,特别是这句台词

此句川澄配得很低,声音越来越小,几不可闻
伤心、失望、痛苦、矛盾,全都在这句话中体现出来,由人回味。
顺便一提,FSN中常用日出日落的日光变化来衬托人物心情,这点上做得很好。

24话最经典的告别一幕:在晨光之中,心爱之人永离身边。。。


放下头发,必杀!朝阳初升,必杀!川澄的"愛してる",必杀!
(谁来救我,我已经死了3回了。。。)

Ok, 综上所述,川澄的Saber,胜在配活了这位能刚能柔能吃能睡的高岭之花。

顺便散发两个关于Fate/Stay Night怨念:
第一是期待着哪怕少少也好,川澄和下屋能有对手戏--结果呢?
全是”再来一碗!“ 不然就是川澄被下屋戳了一刀正中胸口 T T
要不是京四郎再过几天就开播我一定继续怨念下去。。。OTL

第二是少之又少的百合戏。。。下面这张用做误导没有看过的人(pia飞)

另外我要声明,FSN里我一直也是红花饭>白花饭
所以Saber声评没有看够的人不要找我算账= =




如此,2006年也许不是川澄百合的一年(一片嘘声),咳咳,不是川澄百合动画的一年,但无疑是成功的一年,承前启后的一年。
在没有介绍和总结的游戏、CD、radio、杂志访谈和出国访问方面,绫子样也都着相当令人满意的成绩。在此新旧交替之际,谨以此文献上某忘对川澄姐姐的爱! 祝2007平安、喜乐、事业更上一层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