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 Weibo

Tuesday, April 25, 2006

川上姐姐生日快乐!!!

川上姐姐35岁生日快乐!!!

23岁出道,26岁第一次主役就得到了少革女角Utena这个极其不一般的角色(以及とも蔵的爱称),此后川上姐姐不止为类似ウテナ的元气少女代言,更诠释过无数强气、弱气、loli、御姐、少女、少年,戏路之宽广少有人及。其实23、24岁时川上出演的两个跑龙套角色都不值一提,真正的事业开端还是26岁。。。。。。比起现在的新人,像平野绫15岁就出道,实在是很晚了;但是从小学习表演使得川上姐姐对掌握各种动画人物游刃有余,很快就成为公认的实力派声优。(参考资料1 参考资料2

川上姐姐是非常勤奋多产的声优 (参考资料3),她演出的动画我没有一一看过,全部讨论我也做不来(汗)我只简单地说说喜欢上她的历史吧 >_<

我是看少革的时候就喜欢上川上的。Utena是个很特殊的人物:她帅气正直,而又细腻体贴。虽然有些事情上迟钝了些,也犯过花季少女都会犯下的错,Utena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果敢坚毅的行动力,和她无怨无悔的感情。川上的Utena,元气而不显男性化,乐观而不嫌聒噪,温柔时如清泉,哽咽时如泣诉,嘶喊时如裂肺;最终话的一声声"HIMEMIYA",还有谁能把这个名字叫得如此动情?哪怕到现在,我还是常把38、39话拿出来听的。。。(自虐啊Orz)

最早看川上出演的动画呢,还觉得她的声音满好认的。(当然这后来被证明是大错特错了。)进藤光、罗塞特,我虽然一开始没认出来,但是一旦知道了之后还是觉得和Utena的元气少女声差不远。。。那时侯头一次在棋魂的character CD里听到川上的本声,心说这和小光也差不远的呢。 顺便一提,当时发现小亮是小林纱苗配音=女子,而且小林的本声和塔矢亮差个十万八千里,我给吓傻了。。。罗塞特和Utena性格相差不远,声线相近也是正常。 而川上的反串,这之后,都是我最容易认出的她的声线--怪就怪棋魂有75话左右,keroro军曹更已经上百,实在是听得太熟^ ^;;

相反,我最难认出的川上的声线,是她的loli声。 在Elfen Lied、Trinity Blood她都串过loli (前者还算个常规役吧),我是完~全听不出来。更不用提AIR中的神尾观铃了--这个极端弱气、寂寞、内向,结结巴巴,笨手笨脚,时常被病痛所折磨,却一直努力坚强起来的女孩儿,真的是川上配音的吗?哪怕是怀着这种想法去看Air,我也总是看了一小会就会忘记观铃是川上这件事。Incredible。观铃,是川上事业的一个高峰。

等到看了极上生徒会,见识了张嘴就是英文单词、低沉又不知带着什么口音的司机Cindy,以及满口野郎,泼辣的Cindy妈妈之后,我领悟到了两件事:1,川上姐姐搞怪起来不输旁人;2,如果她不想让别人认出她的声音的话,谁也别想认出来(汗)。套句小黑的话说,川上就是那神啊OTL

其实川上的最特别之处呢,就在于她没什么特别(众殴)。她是100%的东京人,既没有口音,本身的声音放在大街上恐怕也是一抓一大把的。可是她所演绎的人物鲜活生动,各个不同,声音、语调的特点亦让人难忘。可以这么说吧,这些角色的生命,是她创造出来的;而在配这些角色的时候,她就是他们本身。那炉火纯青的演技,让我衷心佩服。

要说有什么期待的呢,果然还是御姐的角色吧。除了Aria中的雅典娜,地域少女中第一话的客串,我就没见过川上的御姐角色--对我这个御姐控来说,可以期待好戏还在后头吗?XDDD

拖了很久才写完,真是对不起~ 最后让我为川上姐姐摇旗呐喊,祝事业蒸蒸日上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