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 Weibo

Thursday, November 2, 2006

[读书感想]The Night Watch

把Sarah Waters最近的这部小说看完的那一天,是上星期五。因为回家的路上太累睡过了一站,后果是在冰冷黑暗又荒凉的火车站台上等了两个小时,才搭上回去的下一班反方向火车。虽然说这是一年零5个月来的头一次,但是再也不想有第二回了= =|||

Sarah Waters今年也40岁了。从32岁出道时写的Tipping the Velvet起,到36岁深受好评的Fingersmith止,大概Waters也觉得自己深爱的Victoria时代也写得够透彻了吧,才将舞台转向了1940年之后,2战时的伦敦。

我得承认,这部新书是她的书中我最难看下去的。全倒叙手法,同样分3段(Waters小说的传统),先从2战后4位主角的战后综合症(笑)讲起,刚刚渐入佳境时却嘎然而止,舞台转到1944年被德军轮番轰炸的伦敦,各人物的主要故事,占全书的一半以上;最后回到1941年,一切的邂逅、一切的开始,以命运的相逢作为全书的结束。这样的叙述方式是极富冒险精神的,新奇而又精巧,让人惊叹作者的构筑故事的能力和技巧,让人看第二遍时又有新收获。但是对我来说也是很有副作用的(汗)。坏处一是开始的时候看得莫名其妙,不知道这主要的5人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 二是知道结局之后的无悬念= =。整个的感觉就是开始的半本书都是硬着头皮看下去的,好不容易对书中的人物产生感情了,觉得故事有点意思了吧,--已经翻到封底了Orz

下面要说的含部分重要剧情。









Night watch, answers.com的解释是这样的:
n.
1。A watch or guard kept during the night.
2。The person or persons on such a watch.

这么一看,你就知道这本书真正的主人公是Kay。哪怕通篇对Kay, Helen, Duran和Viv花的力气是均分的,Kay却是开头和结尾的人物,也是位真正的英雄。我最喜欢的就是Kay:用Julia的话来说,She is more of a gentleman than most gentlemen in the world. 如果Kay换个性别的话,那只会是个悲情英雄男主角吧,魅力也会少很多(远目)。Julia和Kay的关系,我从44年部分,第一次Julia出现的时候就猜出来了。论起悬念, 这本书里只有两个部分我没完全猜到:一是Helen在44年第一次出现时的身份,二是Kay是如何把自己从不离身的戒指给了Viv的。

书中所有的人物都充满着强烈的现实感。"Somehow, we never seem to love the people we ought to, I can't think why..." 这是全书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也是看得我很沮丧的一句。Kay loves Helen, Helen loves Julia, and Julia (I believe she still) loves Kay. 结果就是,其实没有人真正得到幸福。。。。。。

书中对于监狱的描写给人的印象或许不够深,但是却完美体现了天真而绝望的年轻人在战争的压力下以自杀来对抗命运的心理和动作描写,被轰炸机破坏的民居和死伤人员***真再现,堕胎时的惊心动魄和生命危险,那个时代的寂寞、恐惧、麻木的人心,和人们朝不保夕下仍力争幸福的渴望。

这是一本好书;我想我不会再看第2遍,但是读一遍(加重读1947的一部分)是值得的。 Waters的书中,我仍然是最喜欢第3部Fingersmith,喜欢那一气呵成的感觉,一重重的阴谋,但更重要的是,喜欢书中的主人公,Maud和Sue。 The Night Watch是一本相当现实的书,现实到不美丽:没有永恒的爱情,幸福是那手握不住的瞬间。作者留下了多重的配对可能,读者会觉得每个人都有不止一种结局;但是无论那种结局,都有一种忧伤,一种心痛糅合在其中,挥之不去。 我宁愿在一本书的结尾看到永恒、奇迹和闪耀的事物(笑),哪怕看不到也盼望能看到这些的希望。 究竟现实是沉重的,我最近都不想被人提醒这一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