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 Weibo

Monday, February 20, 2006

2005印象之植田佳奈

这篇拖了1个月Orz
=========

本来第2想写的人是川澄綾子的。。。不过gcc老师那里有非常详细的年度总结,我就不赘述了。接着想要谈谈的就是这位高举百合大旗前进的新一代女声优。说“新一代”,当然是对比川上、川澄来说的;比起菊地美香,植田都已经是前辈了(汗)。和植田同辈的最风光的女声优当然属能登麻美子,然而我却没有想写她的欲望。--植田才是我更看好的,前途无量的人物。

植田的声线好认。不是说她没有变化,事实上她在勇于挑战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感觉的人物这一点上做得相当好,这也是我喜欢她的地方XD 听多了她的各种人物之后,不难发现她声音里那种特别的植田味--很难形象的描述, 是一种明朗的,单薄纯粹的,而又有点硬硬的,倔强的感觉。这种味道在她用本声说话的时候就更明显,不知道其中多少是原本的关西腔的原因呢。所以听多了她的访谈,就会觉得角色们万变不离其宗了吧XDD

具体从什么时候起,看见植田的名字就会觉得“声优阵容强盛”+1呢?(笑)简单的回顾一下。。。

刚认识植田的时候,当然是在圣母在上(2004)。祐巳是她出演的第一个羊角辫。。。



百面相并没有电到我,因为我一门心思都在白家,拜倒在圣的Lilian校服裙下了
论配音的话,我印象深刻的是每一次圣骚扰祐巳时,植田发出的“怪兽一样”的惊叫声XD
注意听的话,每一回都不一样哦。
其次是几回被歇斯底里女王欺负到哭的声音XD
再有印象深刻的就是听Drama的末尾,总是她头一个自报家门:“Fukazawa Yumi,Ueda Kana!”
她名字的发音,我就是这么牢牢记住的XDD

不久后是佐仓蜜柑-学院Alice
第2个羊角辫,千里寻夫的笨蛋(小萤语)
这人设好像小时候的Yumi,不过蜜柑和自卑感很大的祐巳性格上有根本的区别,主角意识浓厚得多,而且还是小强(汗)

相似的地方,是百合:D



说句题外话,当小孩真好啊
喜欢谁就大声的说了出来,扑到对方怀里,拿着对方的照片亲了又亲XDDD
第一次发现植田会关西腔--当然的吧,她是大坂出生XD
这种口音和前辈久川绫、松冈由贵的全都不像,和进藤尚美的京都腔差得更远,难道是语言的进化?(笑)

下一个,后来才发现居然也扎着两个高辫子的--四之首-神无月的巫女

这应该是植田的第一个恶役?虽然从头到尾除了嫉妒千歌音的身材之外我没感觉她有什么可以称之为邪恶的地方OTL
不过在4、5、6之首里面还只有植田可以说是用了心想要表现“坏人”的感觉了。。。笑
神无月里让我佩服她的有两件,一是Drama5。5话, 四之首主要恶役担当,色诱相马(可惜〈删除线〉未果),破坏学园祭,末尾的一段歇斯底里的狂笑,演技另人刮目相看。
二是9话的声优访谈,--著名的植田推倒论,完全彻底毫无疑问的宣布了植田的(强?)攻属性
再说这人曾经在radio节目里被中原麻衣糗,说她日常约会总是女生这样XDDD

接下来终于到了一个非羊角辫--仓田安奈-我的御主人样
这个角色是单向GL,先发制人,积极主动,SM概念无忌,可说是相当颠覆乖乖女形象的尝试。
而植田真的很放得开XD









没错,这动画的台词就是这么火爆XDDD
没仔细找那个安奈怀抱百合姬恶搞祥祐的地方,那也是很有意思的。
经过我的御主人样的锤炼之后,我开始把植田佳奈归类到演技派声优 :p

2005年4月,植田挑战了另一种类型的新角色--琴叶-极上生徒会

神出鬼没的酷人,隐秘部的王牌,冷冷的不带感情的公式化声音,说出来的一句我印象最深的话是。。。
“恶梦啊” (笑翻)
想想后来植田和田村在Nanoha中,以及今年女生爱女生中的再次搭档,角色关系的变化之大还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琴叶的声音受到相当的好评,我也认为是她拓宽戏路的另一个重要的成功。
这个声线可以说是我最难认出的她的声线。

同时,唯子 - Loveless是个不折不扣的花痴,又一个羊角辨


这个人物我很讨厌Orz 没脑筋又聒噪,音调高得我听着耳朵疼
嘛,BL片中的女配角还能指望什么呢,可惜了她和Utena相像颜色的头发。。。
植田的high pitch完全不输给中原(恋姐妹Drama)。

7月的桃濑くるみ-Paniponi Dash, 是个普通人。普通到常被人忽略的地步,外号叫“地味”,塔罗牌是“高塔”,正位代表“挣脱束缚”。。。这个很有意思。 原来我们想要挣脱的束缚就是默默无闻吗XDD

。。。。。。老实说我觉得她好抢镜啊OTL
片头片尾歌也是。。。折笠的声音我都听不出来,植田的却非常好认,再就是雪野的
她用了和本声很接近的声线来配胡桃XD 第2首片头曲唱得真好听啊,我比Nanoha的插曲要喜欢多得多XDD
另外推荐给喜欢Paniponi Dash的人一部老动画,就是〈〈老师的时间〉〉,TV和OVA都很好看,一堆大牌声优
植田在里面配大小姐,声线在琴叶和胡桃之间。

然后是10月的八神疾风-魔法少女疾风 。。。你说不对,是魔法少女奈叶A‘s?啥?我不知道耶(被TF成为天边的星星)

片头service脱光光OTL

足以倾倒众生的灿烂笑容

啊啊啊疾风请让我做你的骑士吧OTL


其实疾风哪怕不去时空管理局卖命,做服装设计师养活一家子也没问题
话说这部片子我印象最深的台词是:
“因为我是你(们)的主人”
在植田萌到犯规的关西腔(和蜜柑的又不同)里说出来,有种动人心魄的魔力
女王啊!!!--9岁的女王OTL
祐巳我没觉得萌,蜜柑我也没有,但是疾风,我真切的感受到心跳漏掉的拍数(笑)

最后戏份极少的向井梢-草莓100% OVA, 妄想型花痴


我只想提一下第4话里有植田的谜样声音Orz

总之2005年是植田非常活跃,同时演技也大受肯定的一年。对我来说,她的最主要的长处不是她本身的声线,而是她对于角色的理解和把握,和自由的,富于个人色彩的演绎。听说植田小姐在熟悉角色这方面相当勤奋--做着ACG这一行,喜欢着ACG这一行,哪怕有着痛苦的时候,也一定是甜蜜的痛苦着吧。 好羡慕哦^_^


=====以下是后来补上的2006部分=====

而今年一开始,植田就有多部大戏:

期待很久的远坂凛-Fate/Stay Night

羊角辫女王万岁!没来得及截张更漂亮的图,想看的人请点右边的某废的BLOG
话说植田和羊角辫还真是有缘XDD
虽然开始的时候觉得植田的声音太甜了,看到第6话为止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她的演绎,而且更加喜欢上凛这个人物
让我继续期待远坂家的百合吧(握拳)

同样期待很久的女生爱女生
截图以后再补。
大佛弹的正太声让我失望了一阵,植田在压低声线方面做得不够啊
这点大家的看法也很一致。。。不过我觉得这可不是因为她不能做到更像男孩的声音,而是她对于这个角色“像女生”的理解所致。
而变女生之后的声音,只能用“萌”来形容XD

因为还在播出中,其他等播完了再说吧。期待着植田小姐更加精彩的演出!!
同样期待秋番的圣母OVA中植田的表现XD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