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 Weibo

Monday, June 27, 2011

片羽(カタハネ)通关的简短感想



仔细想来这还是我第一次在blog上讨论エロゲ,这算是迈上了不归路吗?其实并不是没有玩过其他的百合H类作品,花吻什么的每作都会玩,只是这种比较浅的 东西到了后来就不免重复,止于感官,并不能留下长久的印象。其他著名的百合游戏,比如红线和青城,也还因为和片羽同样的原因没有玩,而且这原因说起来很 逊,就是装不上vista。红线本来可以在ps2上玩,但是刚玩了个开头就觉得这种吸血鬼的设定不合胃口,就暂时放下了。这次片羽能够成功玩上,还得多谢hclotek桑,为了我特意准备了免安装版,反复折腾了许多次才能成功。

玩 到中间的时侯我便笑着跟hclotek桑说我错了,这是个值得为之重装系统的游戏。用许久未曾有过的热情迅速地打通了3周目之后,这两天开始回味一些部分 情节。一边跑去查了一下这个07年初的游戏,当年居然是卖将近9500日元的,在エロゲ也算是相当贵了。估计现在连想买都买不到了。精良的剧本、漂亮的绘 画和非常到位的声优,又延期了2次才发行。这之后汉化组也是用了大约2年的时间才完成大量的文本翻译。只能说,能够在基本不被剧透的前提下完全通关,是一 件很幸福的事了:-)

(以下含剧透)

通关
第一次的时侯我并没有看攻略,很自然地就把若叶线该玩的都玩了出来,想来还是因为对若叶很有好感的缘故。后两次Angelina线和可可线直接找了攻略,重复部分F7过去(F7真是个好东西XD),总共通关时间,自己估计总共大概是10-12个小时。可惜的就是动画部分仍然黑屏了,我静心听完了之后再去直接打开动画片断欣赏,基本无碍。

情节
情节安排得相当精心,按顺序通关的时侯常常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唯一觉得有些刻意的是雷因的本名这件事,感觉也真是太巧了,果然还是为了给爱因一个好结局而特意如此安排的吧。特别合我心意的地方是厚积薄发这一点,主角的感情铺垫上面做得很好。

H部分
片羽分Bad Ending的黑羽篇与Happy Ending的白羽篇,在我看来白羽篇并不能完全补完黑羽篇的遗憾,因为艾法与公主始终成为了过去。但是Coco视角的真结局仍然更得我的欢心,“在雨 中”这段H也比Angelina视角的第一段H衔接更自然。游戏中几对BG其实都很可爱,但是平常的铺垫部分感觉比H部分还要做得好是怎么回事。。。
黑羽篇整篇都是很凄美的感觉,包括H部分--或者说,特别是H部分?我最喜欢的是梦中的调律以及公主的梦,说起来这些地方倒不是H部分。说起“调律”,和 “补魔”是不是很有异曲同工之妙呢www 我本来猜想艾法第一次回去之前那天,两人如此难分难舍,肯定要触发H情节了,结果居然视觉换到Dua,两人吃完饭就道晚安了,简直大跌眼镜orz 非要搞到Dua成为两人心上一块大石,悲伤的感觉挥之不去的时侯才让两人结合。唉。。。

结局
一个故事的结局,往往是被整个气氛决定的。。。到了后面,黑羽的结局让人不想起神无月都不行。但是凭良心说,片羽的故事比神无月好多了,不做成动画实在太 可惜。白羽更像是一个基于“如何才能让黑羽在未来的时间段得到完美结局”的前提下写的故事,基调欢快,人物也都积极向上。有一点在意的就是,安和贝露仍然 是人类与人偶的关系,顶多也只能陪伴她数十年吧。而雷因去世,人偶技术有很大部分也都会失传,这样真的没关系吗?在此刻,我想到了这两句歌词----来易 来,去难去,数十载的人世游;分易分,聚难聚,爱与恨的千古愁。。。。。。


总结
回肠荡气,可以让人怀念很久的游戏。至今玩过的百合游戏中的No.1,强力推荐!



补充
我记得这个游戏也被粉丝翻译成英文版了的,查了一下在这里
可见好的故事无国界。可惜Tarte显然经营不善,第9作的片羽终成绝响。。。

11 comments:

TombCrow said...

呃?为何没有截图……(逃~~~

忘川 said...

我本想给你一个300的链接,但是这会300好像挂了。。。等那边恢复的话我贴上总资源地址好了。
google/wiki/百度一下就能找到的。
有兴趣玩的话就别看太多剧透w

TombCrow said...

其实我对剧透比对游戏感兴趣(我超懒惰的==|||
以前玩一个RPG,实在没耐性磨下去了,到书摊上看过了剧情攻略就心满意足地把游戏放下了~~

忘川 said...

这个游戏并不是RPG,而是GALGAME类的,文字通关,要是懒的话按自动就会直接一直走,不用打怪什么的。
我看到的好的剧透都在300,等那边好了再告诉你吧。

忘川 said...

http://www.yamibo.com/thread-132799-1-1.html

TombCrow said...

多谢补图补链接XDD
抱走了~~~
不过看你说的好像H的成分不多?唉唉……

忘川 said...

亏我写了这么长的H部分感想,你居然觉得不多。。。
好吧,片羽里面的H片断所占的份量确实比花吻之类的少,连女主角们第一次见面都得玩上1个小时以上。不过质量很高啊。要耐心点哦~

TombCrow said...

下完了……我是不是被你带坏了?
我以前可是个不碰H的超CJ的孩子啊(你该有点罪恶感吧?)
虽然在观念上被人说成“不愧是法国回来的”~

忘川 said...

好事坏事,要你玩过游戏了才能知道吧w
不过你反正已经年过18了,我没有罪恶感!妥妥地~

Onz said...

啊...看到這篇才驚覺我放置它很~~~久(汗) 雖然白羽篇跑了兩次,但黑羽篇因為太想知道劇情直接就去看劇透了...Orz

這是個值得慢慢品味的好遊戲!

忘川 said...

我知道黑羽篇的翻译出现在白羽篇之前,不过声优们的表现很出色,值得把这部分重温一次哦XD